财新传媒


中国住房制度功与过

2019年07月11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跟中国基本住房制度有关,而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本取决于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
中国住房制度形成于1978-2018年的一系列改革。住房制度的要义就是解决住房问题,维持平稳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中国住房制度形成于1978-2018年的一系列改革。住房制度的要义就是解决住房问题,维持平稳发展的房地产市场。

  当前,城镇化率仅59.6%,住房自有率79.2%,经济发展水平从1998年房改时的人均GDP6860元、经济总量世界第八,到2018年人均GDP64521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住房制度的认识,当随着发展阶段而逐渐深化。目前,中国住房制度已形成五大支柱。

  一是商业贷款为主、公积金贷款为辅的住房金融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