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韧性

2019年07月19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周期因素和转型因素结合起来,才可能对中国经济的运行有个更好的把握,也才能更好地理解往往事后才会彰显的中国经济的“韧性”
2018年8月21日,辽宁大连,居民楼。目前,房地产库存水平已经回到2014年4月份的低点;二季度央行调查问卷显示,居民认为未来房价上升的比例重新开始上升;莫尼塔研究的调研显示,目前支撑房地产的销售主要是首套房和首改房。中国房地产市场其实还是具有足够的韧性的。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二季度中国GDP数据公布,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研判,我主要谈谈以下三点:

  第一,对外贸易。今年6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下降7.8%,美国对中国出口下降31%,中美贸易关系陷入冰点。但一方面,今年2季度,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约为1.5%,而十年前这个比率一度高达10%。可以看出,中国对外贸的依赖度已经很低。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拉动是1.5个百分点,是近十几年来的新高。而二季度的拉动是1.4个百分点,在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的背景下,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仍是显著的。此外,中美贸易争端开始以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从去年年底的20%多,到现在足足下降了十个百分点左右。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对外贸易依赖程度在逐渐下降。这体现了中国增长更多转向内需的一面,也有利于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展现定力和争取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