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bra、庄票、本票和地下钱庄

2019年07月30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BRA最终的价值一定是某种法定货币,而不是LIBRA本身。所以,LIBRA是一杆要被各种“秤”秤量的“秤”
LIBRA,是什么?这取决于扎克伯格们的梦想、赌徒们的精明、各国政治家和监管部门的应对。LIBRA最终的价值一定是某种法定货币,而不是LIBRA本身。所以,LIBRA是一杆要被各种“秤”秤量的“秤”。图/视觉中国
刘晓春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曾任浙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研究所《浙江农村金融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国际业务部信贷科科长、国际业务部信贷部经理、营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春)

  现代中央银行发行纸币,可以说是当初各银行发行的纸质兑换券的滥觞。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北宋初年四川的十六个富商发行的交子,他们并为此开设交子铺发行并经营铜钱、铁钱与交子的兑换业务。交子可以用于流通支付。再之前,在唐代出现了飞钱,也叫便钱,那是官方开出的汇兑凭证,不是流通中的支付手段。

  纸币的发明,突破了金银铜铁等物质供应量和大量携带的局限性,方便了商品交换,尤其是商品和货币的跨区域流通,大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可以说,纸是那个年代的金融科技,颠覆了金银铜铁作为货币的地位。但纸币,作为货币,发挥的货币作用,与当初的金银铜铁是相同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