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周期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2019年07月31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止是房地产信托,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内债外债、私募基金等融资手段的强监管也已经开始。从房地产的开工、施工、竣工三个阶段看,拐点也大体到来了。而与房地产高度正相关的诸多行业也已经或者将陆续出现拐点,进入价跌量缩的下行周期
总而言之,如果房地产周期的拐点真的到来,那将会是一个社会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康水跃)近期大量房地产企业破产消息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消息称截至7月24日,今年全国宣告破产清算的房地产企业已达274家。到了7月28日,我到人民法院公告网一查,又多了4家,达到278家。本来,房地产企业破产清算年年都有,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过去20年,业界几乎每一次看空房地产行业的时候都被无比韧性(任性)的房价无情打脸。我这里不谈房价,谈的是产业。

  但是,如果今年破产的数量比去年多很多,那说明房地产企业的日子确实难过了。为了作数据确认,我一页页翻看并做统计,发现2018年全年房地产企业破产总数是458家。如果把时间统一到7月28日,则有198家。也就是说,今年至今累计同比增长了40.4%,按此估算,2019年全年下来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十之八九是要超过600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