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土地产权和配置改革不应强化计划分配体制

2019年08月23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目前和未来农村和农业各项改革,特别是农村土地体制的改革,我们不能违背“有恒产者有恒心”和市场经济的大方向,不能做不符合经济规律和原则的事,不能选择过去中国及许多国家实践已经证明是错误的做法和模式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近日介绍,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审议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其已经经过多次审议,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比较成熟,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笔者可能了解不全面,似乎修法只是增加了集体建设用地不用征用为国有就可以进入建设用地市场,但还是要在地方政府行政垄断的寡头市场上“招拍挂”;对于农民的土地使用财产权改革,并没有深入触及;土地资源仍然要计划配置,没有土地要素向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意向。《城乡规划法》修改也加强了政府行政管制和计划管理土地的意图,而对如何既放开建设权、鼓励投资建设创业,又规划管理好,并没有加以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