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冲之策

2019年08月23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经济增速逼近目标底线,宏观政策在保持适度定力的同时仍有调整空间。预计三季度中国经济仍处于下探过程,四季度或将有所趋稳,但前提是房地产调控趋严的力度可控
2019年5月16日,上海陆家嘴金融区,行人乘坐电梯。尽管当前各界对于逆周期调控政策有着更多的期待,但能否有效对冲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充满困惑。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文若愚 陈苑菁 杨思远)

核心观点:

  1.当前我国经济的下行呈现出诸多与过去不同的特征。从外围来看,全球经济周期性趋缓的同时还叠加了贸易摩擦的冲击。从国内来看,宏观数据走弱的同时,房地产调控却似乎还在加码。尽管当前各界对于逆周期调控政策有着更多的期待,但能否有效对冲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充满困惑。

  2.与日德当年应对来自于美方的贸易压力显著不同的是,目前我国采取了更多元化的政策组合。特别是去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逐步脱钩以及近期的“破七”,彰显出货币当局对于更加灵活汇率的容忍度。这客观上有助于对冲外需趋缓的负面影响并减轻国内总需求政策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