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我参与的国家规划和政策故事

2019年08月28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从事规划还是政策制定,我们的作品首先要经得起专业的审查和检验,然后才是政治正确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政治平衡。只关注政治正确而经不起专业推敲的规划和政策,注定不会成为好的规划和政策
作为市场投资人,我们似乎有更多理由关注国家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因为投资是投未来的事业,投资能否成功会受到国家政策好坏和政策不确定的实质性影响,因此投资者不仅有必要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和制度变革进行研究,还需要努力公开发声并引起关注,这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投资者、有利于社会的专业精神和行为,应该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包容、弘扬和鼓励。图/视觉中国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今年是南开大学100周年华诞,南开校友会刘禹东先生倡议出一本南开经济百人的书,讲讲这一百人从事经济学教育、研究和工作的故事,并提议我也写一段自己的经济工作经历。接到这任务真是诚惶诚恐,心想南开百年毕业了那么多优秀毕业生,出了那么多杰出人物,怎么轮也轮不到我呀。我对自己的资格既表示怀疑,也极不自信,推了若干次,又若干次被劝回,就这么一拖拖到了临近交稿截止期。为了不耽误出书节奏,只好急急忙忙思考动笔,讲讲我自己多年来参与的国家规划和政策故事,以及相应的思考,但愿对读者有些许意义。

  一、我的求学生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