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日渐老去,还要拒流动儿童于门外吗

2019年09月02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年轻劳动力进城的核心阻碍之一。大城市的公立教育体系接纳流动儿童短期能吸引更多年轻劳动力流入,长期能提高儿童教育质量,并由此提升未来劳动力的经济生产效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刘博)核心观点:

  1.截至2018年,中国老龄人口达到11.9%,其中,作为一线大城市的上海,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重就高达16.2%,60岁以上人口占户籍人口的34.4%。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大学教育水平的劳动力人口生产效率是中学学历劳动者的3倍、小学学历劳动者的6倍,劳动力的受教育水平决定了当地的经济生产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