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关税牌影响有多大

2019年09月02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000亿清单产品中主要是食品类产品可以进行转口贸易,纺织品类转口贸易可能性较低。从对越南、韩国及欧盟的转口贸易情况来看,目前转口贸易比较明显的品类主要是食品类、汽车类、矿产类以及化工品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美东时间2019年9月1日,3000亿美元部分清单就开始正式加征关税了。在接下来的10月1日,2500亿美元关税也将提升至30%。美国关税攻势如此迅猛,对中国经济和出口有多大影响?彻底搞清楚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中方对美的出牌策略。

  一、 美国目前仍然是关税的主要承担者

  2018年中国通过第三国对美的转口贸易非常强劲,但这种现象在2019年开始放缓。

  目前美国已经对中国进行了第六轮加征关税,2500亿美元清单和3000亿美元部分清单产品关税已经开始生效,整体的加征顺序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