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会跌入负利率吗

2019年09月10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年内10年期美债降至负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概率非常低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

  摘要:伴随着全球经济数据的下行,以及负利率债券规模的扩大,市场对10年期美债是否会陷入负收益率的讨论越来越多。截至今年8月份,全球负利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6万亿美元,占比超过27%。本文通过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行拆分,得出结论:今年年内10年期美债降至负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概率非常低。

  首先需要明确各期限美债收益率的含义:以3个月为代表的短期债券收益率可以近似地看作即期利率,基本围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波动;以2年期为代表的中期债券收益率包含了即期利率、降息预期和期限溢价,2Y-3M利差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以10年期为代表的长期债券收益率,则包含了即期利率、降息预期、通胀预期与期限溢价四个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