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宽松潮下中国货币政策如何演变

2019年09月16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9年内还将降准100个基点,且2020年很可能继续调低存款准备金率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 特约作者 易峘)根据我们最新预测,9月19日(本周四)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再次降息,且包括本次、到2020年年中美国可能还有4次降息——我们这一基准预测背后的假设是中美的双边贸易政策保持现状。同时,欧央行也开始推进“QE2.0”。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盈利和资本开支的负面影响加大、美国金融条件收紧、以及前期财政宽松措施的提振作用开始“退潮”,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今年4季度减速。由此,包括周四(9月19日)在内,年内美联储可能还将降息2次。往前推,2020年上半年美国可能还有2次25个BP降息。与此同时,欧央行(ECB)9月12日宣布,除了降息10个基点之外,还将从今年11月1日开始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即QE 2.0)。ECB向市场承诺将每月购进200亿欧元资产,且限期为“开放式”,即“QE2.0”操作可能将持续至下一次加息。扩大至全球视角,其他主要央行也大多再次开始明显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墨西哥、东盟国家等等。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为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但同时,“增长放缓、不确定性上升”这一全球宽松的宏观背景也意味着中国适当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在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