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树茶保护中的立法“难题”

2019年09月19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严把关口,使每一片古树茶,都能做到有标识、可识别,有标准、可查询,有检测、可追溯,有监控,可信任,这才是真正复兴了云南的茶产业,这才是立法的意义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作为一个爱茶之人,能喝到好茶,能喝到真正的古树茶,特别是能参与古树茶的立法保护工作,非常荣幸,难忘。由此生发出一些关于对古树茶立法保护的看法。

一、何谓古树茶

  什么样的茶才是“古树茶”,是个大难题,真学问。

  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原产地,是世界上古茶山、古树茶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古树茶资源分布面积,全省16个州市就有13个州市有古树茶分布。

  云南古树茶大多分布在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生活区,群山阻隔道路难行,过去因不高产,不好采摘,并不值钱,如今却变成了“摇钱树”。由于定义模糊、标准缺失,利益驱动,恶意炒作,众多商贩以次充好,质量良莠不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