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发力,但可持续性存疑

2019年11月08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以来,减税增支的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但受制于财政收入来源不足,从5月开始财政支出增速回落。同时,支撑土地财政运转的主要因素正在发生变化,这令土地财政模式的可持续存疑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本文主要从政府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和土地财政运行机制的可持续性三个方面,对2019年政府财政现状和可能出现的新趋势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

  政府公共财政收支包括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以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收支包括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以及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于月度数据缺失,本文不考虑税收返还和转移性支付的情况。

一、 2019年公共财政发展现状:减税增支在路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