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沃尔克时代:美国曾经历的货币紧缩和政策转向

2019年12月10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沃尔克被称为“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他哪里比其他人伟大?大概是能像他那样顶住压力不放水宽松的中央银行家非常稀缺
资料图: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保罗·沃尔克是以成功控制美国的通货膨胀而青史留名的美联储主席。他采取收缩货币供应、提高利率的方式控制通货膨胀,和今天中国的去杠杆非常相似。从1979年10月到1982年7月,强力紧缩的货币政策控制住了通胀,为美国奠定此后20年平稳发展的基础,但当时也一度将美国经济之车带到了悬崖边缘,差点引起系统性风险,幸亏及时调转了方向。

  一、从经济数据看政策效果

  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在通货膨胀略高于正常水平就可以保持长时间的就业增加这一观点的影响下,美国的货币政策变得过于宽松。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初期,美国的财政政策也过于宽松,越南战争和其他政府计划增加了政府支出和赤字,加上石油危机等外部冲击的影响,70年代,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沃尔克就任前,CPI月度同比最高值是1975年2月的11.9%,1979年平均为9.7%。美联储委员格拉姆利认为:“尽管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可以肯定的是这段时期内的货币政策纵容了货币和信贷的快速增长。我不认为货币政策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推动力,……但你知道,如果通货膨胀超过20年依然在持续,那你就要不得不想一想最终的责任只能落在货币政策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