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价之后,医疗服务价格如何改

2019年12月10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药价形成机制改革只是整个医疗体系价格形成机制的第一步,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探索将更大影响到整个市场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国家医保局在成立之后,首先展开对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从原先的局限于地方的招采模式向多元模式扩展,以量换价的集采、高价药谈判和同一通用名下的加权平均这三种方法正在逐步成为新的药价形成机制。但是,药价形成机制改革只是整个医疗体系价格形成机制的第一步,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探索将更大影响到整个市场。

  由于药企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和药品占据中国医疗开支的份额较高,医疗价格改革首先从药品开始是不仅符合政策逻辑,也符合市场预判。不过,市场并未预期价格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这是由于之前的招采模式局限于地方且没有量价互换,药企可以有效规避,而国家医保局的集采以全国市场为筹码来换取药价改革,对药企来说只有参与和出局两种选择,这大大激发了市场的参与度,也推动了市场整体价格的持续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