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中国期货“井喷年”

2019年12月10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中国期货市场起步较晚,再加上“谈空色变”的传统观念束缚,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发展仍较落后,尤其是对外开放步伐还比较滞后。中国必须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尤其是要加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广泛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一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水平,取决于该国现货市场发展水平及对外开放的程度。由于我国商品价格“双轨制”直至20世纪90年初才逐步消除,而中国股市也是在1990年底正式开门营业,因此,中国期货市场起步也较晚,其中,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均诞生在20世纪90年代,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则成立更晚。为此,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也是在去年才刚刚起步。

  1990年10月12日,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后更名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现货交易为基础,引入期货交易机制,迈出了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第一步。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已基本覆盖了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主要品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