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2020展望:存量市场博弈,投资高增速难维持

2019年12月13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增长边际放缓,货币政策宽松可期,地产在“稳”的基调下,调控政策呈现“大松难言,小松可期”的状态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徐璐)

摘要

  地产政策会放松吗?托而不举,压而不破。经济增长边际放缓,货币政策宽松可期,地产在“稳”的基调下,调控政策呈现“大松难言,小松可期”的状态。一方面,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都市圈聚集产业和人口资源,利好一二线城市和处于一二线城市辐射范围内的城市;另一方面,“一城一策”赋予地方调控灵活性,局部放松可期,尤其是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城市。

  房地产市场2020年表现如何?预计2020年房地产销售市场稳中有降。长期看,城镇化空间尚有,都市圈效应凸显。短期看,2020年市场整体处于震荡下降趋势。经济下行叠加销售高基数,未来市场难扩容。市场整体偏弱的背景下,销售呈现结构分化,下行周期展现韧性,一二线城市的刚需依然较强劲,一城一策和政策维稳逻辑下三四线城市市场展现韧性。库存方面,去库存效果显著,库存处于低位,去化周期较短。房贷利率方面,购房端资金结构性放松,刚需购房利率有下降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