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成功达成协议的背后逻辑

2019年12月14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份协议意义重大,可以说各取所需,特朗普要了面子,我们拿到里子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12月13日,新华社发布《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国新办就中美经贸磋商有关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美方USTR发布《United States and China Reach Phase One Trade Agreement》,共同宣布中美双方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从2019年9月以来,我们判断10月中美开始缓和,11月APEC中美达成阶段性协议。APEC领袖会议取消后,我们继而判断在12月15日关税加征时点,中美大概率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我们从美国经济、特朗普选票分布、分拆加税意图、关税影响、弹劾影响、州长选举等多个角度,作了全面、深入而且细致的研究,这些研究是我们作出各种判断的重要支撑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