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中国居民理财地图

2019年12月26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储蓄存款在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中占半壁江山,而其最高利率才2.75%/年,从中长期来看,是否能跑赢通胀令人担忧
自2009年以来,全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预计2019年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将突破20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金融资产的规模是129.54万亿元,同比增速约10%。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汤咏仪)摘要:随着个人财富的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突破200万亿元。

  2018年,储蓄存款是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最大的一块,占半壁江山。其次是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18.55万亿元,占15%左右。股票、债券、基金等资本市场投资占居民总投资的14.52%,保险投资占10%。其余是现金和其他高风险投资。

  由于流动性、专业性和风险性等因素,居民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的主要渠道为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二者兼具收益稳定与流动良好的优点,尤其是货币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