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经济需要房地产发展模式彻底转型

2019年12月30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彻底改革房地产开发模式,有利于住宅只住不炒,有利于农民增收,有利于降低收入房价比而减轻城镇居民的负担,有利于农民迁移入城市而推进城市化,有利于创业就业置业,有利于居民和资金在城乡双向流动而搞活农村城市经济,有利于扩大消费而稳定经济增长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创业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已经是中国未来可能较长时期最为重要的任务。笔者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步入了僵局:中央要求促进创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但是越来越多的封闭独立的超高层居住社区、超市和“现代化”大街道等,已经将微商业、微创业、微就业等经济生态链的空间不断挤压;土地出让价不断上涨,却要求房价平稳使老百姓买得起;农民得不到土地的财产性收入和创业收入,工业品产能却巨额过剩;城市住宅400亿平方米,按户均三口人、100平方米计算,可以居住12亿人口,可见空置率已经不低;几亿农民放开户籍要城市化,正规的住宅农民根本就租买不起,不正规的都拆除了,城市里没有他们的安身之处;房地产行政抑制过度,影响经济增长,放开则资金都流向地价和房价,制造业得不到贷款,不动产泡沫上升等等……怎么办?笔者有这样一些看法和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