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纾困成2020年关键词

2020年01月02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活下来”的小微企业,正逐步改善利润空间和资金获得条件,“纾困”成2020年关键词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回顾2019年,经济周期性放缓和结构性减速进入调整期,小微企业进入生死存亡的边缘。经营效益日渐恶化,融资获得边际走低,“活着”是这一年的关键词。

  进入2020年,1月6日,金融机构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服务小微、民营企业长期资金1200多亿,占比15%,资金成本每年下降150亿元。由此可见,“活下来”的小微企业,正逐步改善利润空间和资金获得条件,“纾困”成2020年关键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