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斩首”行动的原因及后续发展

2020年01月06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际油价和黄金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但是由于发生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大幅上涨很难持续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姚世泽 专栏作家 钟正生)1月3日,特朗普下令空袭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造成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苏莱曼尼掌控着伊朗的军事权力,是伊朗实际上的二号人物,也是伊朗反美的核心人物,曾指挥境内的反美战斗,并涉嫌派人暗杀沙特驻美大使。当天,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万人反美游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要对美国进行“严厉的报复”,特朗普则在Twitter上警告称,如果伊朗打击任何美国人或者美国资产,美军就将对已瞄准的52处伊朗重要地点展开打击。受此影响,美股全线下挫,黄金原油大涨。

  一、特朗普为什么要实施突袭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