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价值中枢与央行管理

2020年01月14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与美元双边汇率将随着美元自身变化等原因而日益常态化。如果还是过于关注美元兑人民币的双边汇率,可能会对人民币资产代表的整体宏观走势的产生误判
卢之旺
金融学博士,供职于金融管理部门,曾在欧洲留学并工作,长期从事人民币汇率、外汇市场、国际收支等相关业务研究,在国内学术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之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升值。10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0.3%,境内市场交易价(CNY)和境外市场交易价(CNH)分别升值1.5%和1.4%。同期,美元指数(DXY)下跌2.0%,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上涨1.3%。2019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显著增强,8月初跌破7元后,境外交易价曾跌至接近7.2的水平,但随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未如部分专家预测的随着贸易摩擦的曲折而持续贬值。尤其是国庆节后逐步回稳并于11月初升破7元。人民币汇率的触底反弹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美元贬值及人民币升值周期的开始,怎样看待人民币走势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本文更多的试图从技术角度对此进行探析。

一、美联储及美元职能逐步发生转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