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律体系角色吃重 美国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吗

2020年01月27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律在抗击流行病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只有相关法律条款的制定,是建立在合理的科学原则以及疾病传播的正确信息基础之上,法律在抗击流行病时,才能够有效扮演自己的角色
文森特·约翰逊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圣玛丽大学前院长、南得州(South Texas)讲席教授。美国法学会成员,牛津《中国比较法评论》副主编。毕业于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伦敦经济学院。先后任职于纽约上诉法院和美国上诉法院第七巡回庭,曾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Fellow,并担任前首席大法官恩奎斯特的助理,与诸多大法官曾有交集,并荣获由现今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颁发的正义奖章。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侵权法、法律伦理、政府伦理、执业过错责任、国际商法、比较法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文森特·约翰逊)法律在抗击流行病,比如目前正在全世界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法律为与健康相关的行为设定了规范,对公共卫生机构的权威做出了限定,并将产生的争端诉诸立法者、法院和行政机构。如果没有一个用法律术语去规范的框架,想去抗击流行病是不可能的。

  利用法律去抗击流行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16世纪早期的伦敦大瘟疫期间,一系列法律条款就已经被制定出来,去应对公共卫生的威胁。这些法律建立了关于消毒、确定身份、隔离受到感染的人或房屋、疾病调查、医疗、死亡报告、处理受污染物品,以及丧葬程序等相关强制性规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