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经济影响的两条分析原则

2020年02月01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初步估计今年1季度GDP增速有可能因为疫情的爆发而降低约1个百分点,但全年GDP增速受影响的幅度则相对有限,大概在0.2个百分点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

  摘要:

   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需要坚持两条原则:(1)要把政策对疫情的应对纳入考虑;(2)要区分疫情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

   对我国这么一个需求不足的经济体来说,有将疫情影响局限在短期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的实现需要宏观政策对疫情做出妥善应对。

   在疫情爆发的短期,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态势来保证实体经济融资的合理增长,以防止实体企业资金链的大面积断裂。疫情过去之后,宏观政策需要给各方以信心,并且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更大力度稳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