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2020年02月03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对短期经济有一定影响,但不改变长期趋势。新冠疫情的冲击将促使调控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以确保全年的增长目标能够有效实现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林莎 陈敬)摘要:

  新冠疫情对短期经济有一定影响,但不改变长期趋势。截至2月2日,新冠疫情出现了数据上的一些改善,也使得各方的态度从更加担忧逐步有所改观。但需要关注新冠疫情和历史上诸多事件冲击相比,还是有不少值得注意的特点:1、对湖北及周边省份影响程度深,这些省份合计占中国GDP总量的19.29%;2、由于阶段性封闭导致全国范围内正常生产工作形成阶段性冲击;3、国内第三产业受主要冲击,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53%,而非典期间为42%。以目前市场估计看,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的影响估计在1%附近,对全年GDP增速的冲击在0.5%-1%之间。预计对经济的冲击主要在疫情期间,疫情结束后会恢复到正常的运行轨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