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年人民币汇率展望:机制定型后,功能释放是重点

2020年02月10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2020年人民币汇率:汇率波幅将较2019年扩大(2019年人民币汇率波幅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年波动区间【6.8,7.3】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落幕即序曲。当迈入新世纪的20年代之后,刚刚过去的10年代呈现出的运行轨迹和内涵逻辑,对于我们憧憬下一个未知十年,具有现实意义,尤其是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更是如此,因为“历史与逻辑永远是统一的”,故以此来,展望2020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

10年代,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基本定型

  在过去的10年代,对于人民币而言,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按照“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总体目标,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在过去的10年间,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在2005年汇率改革的基础上,又先后实施二次汇改、取消强制结售汇、扩大汇率波动幅度、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推出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逆周期因子的引入、汇率宏观审慎管理的完善等等。目前,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已基本定型,并平稳运转。  


  而就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而言,在过去的10年,主要就是两个变化:一是汇率走势由升值转向贬值(参见图1和图2),拐点变化发生在2014年和2015年,即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换挡期,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二是汇率的波动幅度明显扩大,拐点变化同样发生在2014年和2015年,即经济运行发生重大变化之后,市场和政策同步开始调整,并持续发生正反馈互相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