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志文:破惟SCI,不是不要论文

2020年02月26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要破,也要立。破了之后怎么办?不是新立一个尺子,一个新的SCI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两部委近期发布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破除SCI至上,审慎选用量化指标,不把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职称评聘、学生评价的直接依据等。

  这一意见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也引发一些争议。对于《若干意见》,一些焦点问题可能还是需要澄清。

一、去SCI,不惟SCI,并非不看SCI,不看论文

  不唯SCI并不意味着不看论文,不看SCI,这个基本原则还是需要澄清的。破“SCI至上”目的是破除唯SCI,唯论文,而不是不看论文,不讲SCI。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