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老基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并存

2020年03月10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即便目前政府加快新基建的建设步伐,新基建离完全替代老基建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难以挑起稳增长的重担,预计新老基建将在较长时间内并存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在中美大国博弈的背景下,新基建是中国势必要坚持的发展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加速了新基建的推进。但考虑到体量、稳就业和所处产业周期的限制,新老基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并存可能是目前政府逆周期调控的最优选择。

1. 什么是新基建?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断发酵,政府的高层会议中频繁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一词。根据央视新闻给出的定义,新基建指的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