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值互联网经济原理:反思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2020年03月26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空前的全球经济危机,政府旧有的政策工具已经耗尽,而且市场经济已经出现了耐药性。值此紧要关头,必须反思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原理,重新认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在社会发展当中,重大的社会变革和科技创新之中经常伴随着经济学调整其基本理论假设的过程。2020年一场全球生命健康危机引发百年未有的社会动荡与经济萧条,人类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政府干预政策的预期和市场现实的响应大相径庭。网络互动的热闹和实体商业的萧条判若云泥。我们不能抱怨现实世界的变化太快,而应该自省认知世界速度太慢。面对空前的全球经济危机,政府旧有的政策工具已经耗尽,而且市场经济已经出现了耐药性。值此紧要关头,必须反思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原理,重新认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一、 现有经济理论及其局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