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大杰:复经济保民生,应立即给国民发现金

2020年03月3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是百年未遇的全球性危机,各国政府都倾全力刺激经济。而给国民直接发钱被公认为最直接的纾困手段。建议释放国库库底资金3万亿元,给国民发放现金每人2000元,优先发给湖北人民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我国1、2月经济出现大滑坡。而随着海外疫情的快速恶化,外需下滑与全球产业链受阻或使经济在二季度以及未来继续承压。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对世界经济造成了百年未遇的大冲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新冠肺炎或引致比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和贸易冲击。

  中国政府全力抗击疫情,为经济恢复出台了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政策,稳经济、稳就业,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信G20峰会,呼吁20国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需要注入占全球GDP百分比达两位数(超过10%)的资源进行刺激。”2019年,全球经济总规模约90万亿美元,也就是总投入应该达到10万亿美元。照此比例,中国应投入10万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