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国失业情况和对策

2020年03月31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当前对中国就业形势已经产生重要的影响,目前两种方法估算的摩擦性失业(因季节性或技术性原因而引起的失业)总规模在1.5亿-2亿人之间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正常活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开始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就业形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比以往的正常失业率水平高出了将近一个百分点。随着海内外新冠疫情的发展,当前中国失业情况究竟如何,未来会如何演化,有何对策?本文按照两种方法,对中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失业情况进行估算:行业分步估算和总量奥肯定律(就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