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前期合作缘何不力:应对危机需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上)

2020年04月0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全球大流行前期国际合作动员和推进与国际社会预期存在差距,可能与多方面具体困难有关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破坏力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2019年底发生以来已先后在中国与很多国家造成当代空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并对包括主要经济体在内的很多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形成巨大冲击,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和危机风险。这次疫情危机无论从根源还是表现看,都深刻体现全球化时代特点,其应对方式也会打上全球化时代烙印。在全球化环境下,疫情没有国界,经济相互依存,加强合作是国际社会共度时艰的必由之路。日前G20领导人用视频方式召开特别峰会,对凝聚全球范围携手合作共识展现出领导力;然而要战胜疫情与经济双重危机冲击,国际社会仍需动态拓展和加强多边、区域和双边的全方位合作。

1、国际合作必要性和紧迫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