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谈向国民发钱:穷人多发富人少发?

2020年04月02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目前缺乏对于个人和家庭实际收入的可靠测定模式。缴纳个税的多少,并不代表其真实收入的多少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中国走出新冠疫情上半场,为此,全国上下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当务之急除了恢复经济还要保障民生。政府颁布了多项金融和财政政策,正在鼓励复工、经济恢复中慢慢发生作用。但应对个人家庭收入下降、以及失业威胁的纾民困保民生政策并不多。在政策工具箱中,我找到了一个最直接的工具——发钱——向国民发放现金2000元。

  在写作上一篇文章时(《复经济保民生,应立即给国民发现金》),我和几位相熟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反复讨论发钱方案的利弊和实际效应。最终我被说服了。无差别向国民发钱,是最直接、效率最高的民生措施。文章发出后,读者反馈的问题很多——应该给穷人多发,而富人不需要;大量发钱会不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消费券可以直接拉动消费,而发钱可能会被存起来,起不到作用……我也许无法一一解答,但几个主要问题需要在此澄清。

发钱方案会不会带来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