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大特大城市落户放松:2020年城镇化建设有何不同

2020年04月11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速,首次触及超大特大城市的落户放松,反映了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4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政策的导向和力度,体现了决策层加快推动土地和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决心,这也势必加速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

一、户籍制度改革:重点推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人口流入

  2020年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速,首次触及超大特大城市的落户放松。相较于2019年,在此次4月9日推出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我们看到了两个巨大变化:一是针对500万人口以上超大特大城市,鼓励其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推动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二是针对有条件的300-500万人口Ⅰ型大城市,鼓励其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