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之后美国经济会怎样

2020年04月14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服务业占GDP约80%的美国,疫情之后经济走向的决定性因素是就业趋势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服务业占GDP约80%的美国,疫情之后经济走向的决定性因素是就业趋势。

  疫情之前的2020年2月,美国的失业率低到3.5%,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低,也是50年来的低点。如果不是因为新冠病毒的流行,美国2020年底的失业率降到3.2%并非不可能。这个失业率数据与日本的失业率就相当了。

  2020年3月底疫情在美国扩散。为控制疫情,政府限制社会交往;为减少感染,人们减少接触。服务业为主的美国经济急剧下降,失业率迅速上升,4月失业率最高时可能超过16%,仅次于1929年大萧条后几年的20%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