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违约风险几何

2020年04月17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政府债台高筑,财政亏空,资产过少,但偿还能力还在,违约尚未到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松 特约作者 孟庆斌)新冠疫情让美国陷入了重大灾难状态,过去两周内1000万人申报失业,几百万中小企业濒临破产,一场恐怖的经济危机已经发生。美国政府终于认识到了问题严重性,除了医疗方面的动员以及限制民众出行之外,美国国会也出台了史无前例的2.2万亿美元救助法案,规模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政府救助的三倍。众所周知,美政府财政一直入不敷出,频频发债还本付利。如此这般操作,是否会让美国政府终将像希腊、俄罗斯、意大利一样,国债违约、信用破产呢?

图一 应对新冠疫情美国政府2.2万亿美元救助计划项目占比

债台高筑+财务困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