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后疫情时代,哪类资产最安全

2020年04月23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一切尚未明朗之前,资产配置应该本着安全原则,选择资产,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全,第三还是安全。盈利稳定的资产和流动性好的资产,是我们优先考虑的资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问题一、百年一遇的新型冠状病毒不仅给全球的防疫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阴影。疫情对宏观经济尤其是产业会有哪些影响?是持续性的还是短暂的?

  从宏观上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主要体现为需求收缩和宏观经济减速。随着病毒传播的衰减,应该第三季度会进入相对正常的运行状态。至于疫情的影响程度,3月份的数据可以参考。

  根据财政部4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6.1%,其中,税收收入下降32.2%。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同比分别下降36.4%、41.6%、32.3%,个人所得税下降25.4%,或显示居民收入状况不佳。很多低收入阶层本来就不是个税缴纳者,实际居民的收入下降幅度可能略大于个税下降幅度,我个人估计在30%左右。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各地复工,二季度开始应该会基本恢复正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