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外需多坎

2020年04月28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初步测算,外需急速萎缩将拖累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至少4个百分点,并推升全年失业率2.3-4.6个百分点,关乎1000万以上的劳动力人口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核心观点:

  1.此次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大封锁”(Great Lockdown)正在发展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近百年最为严重的世界经济衰退。不少政府向家庭、企业和金融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但即使在封锁解除之后,全球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2.近期发达国家疫情高峰似已显现,但其拐点之后的下降速度及“厚尾”特征可能与我国存在明显差异。与此同时,亚非拉等国家疫情正在迅速发酵,或将交替成为新的“震中”。海外疫情的接连爆发势必对我国的外部需求形成轮番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