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至少两个季度负增长:全球经济陷入“大地震”还是“大萧条”

2020年04月29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全世界来看,发达国家二季度可能都会陷入同比增速-7%~-10%的大幅衰退,基本已经可以确定,全球经济至少会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海外疫情高速扩散,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跳水,美国经济遭受剧烈短期冲击,资金涌入避险资产,油价暴跌,粮价上涨。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多大?经济陷入“大地震”还是“大萧条”?

  从全世界来看,发达国家二季度可能都会陷入同比增速-7%~-10%的大幅衰退,基本已经可以确定,全球经济至少会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美国二季度同比数据为-7%左右,从单季来看,此次经济衰退的程度比2008年、2009年严重,但如果与1929年比,应该还是没有那么严重。“既然大萧条可能性不大,那这次会不会变成2008年、2009年的重演?美国银行出现问题,再重演2008年、2009年美国银行倒闭?现在来看不确定,但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二季度发达国家或陷入同比增速-7%~-10%的大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