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or逆全球化:谁决定产业链的去留与分布

2020年04月29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想要制造业回流,真的回得去吗?日本呼吁制造业回流加分散,是否能实现?美日两国都盯着“去中国化”,中国是说搬就能搬的吗?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侧重于消费和深科技领域的投资。创立峰瑞资本前,曾于IDG资本担任合伙人,也在新东方服务过7年。李丰拥有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学位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理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丰)疫情的全球化,给产业链的全球化蒙上阴影。

  4月10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呼吁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考虑撤离中国,还不忘强调刺激措施:美国政府愿意支付搬家费用。

  同一天,又爆出呼吁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的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决定拨出20亿美元用以支持日企搬回日本,此外,还有2亿美元的预算用来支持日企撤离中国,迁往其他国家。

  那么,全球产业链的去留与分布,到底受什么影响?我们也可以把它拆解为下面三个小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