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治理的影响

2020年04月30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系的重大考验,也必将对人类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只有清醒看到自己国家治理体制的长处和弊端,善于吸取这次疫情防控治理的深刻教训,虚心学习借鉴各国在公共治理方面的合理因素,才能切实推动国家治理朝着理想的善治目标向前进步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国家是人类自身的伟大发明之一。无论哪一个民族,在其文明起源的早期阶段,都必然产生自己的国家形式,而且每一种早期的国家形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高度的中央集权。这是因为国家治理本身起源于人类自身维护公共秩序和共同利益的需要,人类早期对自己生存的最大威胁是自相残杀、饥馑和瘟疫。因此,人类早期的集权制度几乎都与战争、灾难和大型工程相关。瘟疫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重大灾难,相应地,防止瘟疫从来便是国家的重要职能。例如,《周礼》、《逸周书》和《睡虎地秦墓竹简》等我国先秦文献均有明确记载,早在公元前上千年至数百年的西周和秦朝,国家已经具有防控瘟疫的简单职能。可以说,每一次人类的重大灾难,都是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的考验;面对每一次人类的重大灾难,制度和人性的优劣都会得以充分地暴露;每一次人类的重大灾难也都必然对国家治理产生深刻影响,并促使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进一步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