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逃不开的“日本化”?日本是如何应对的

2020年05月14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自正式进入负利率,经历了持续长达20年左右的通缩,在加速老龄化的条件下,日本并没有出现严重的经济或金融危机,而且成功实现产业升级,培养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制造业企业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日本原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曾把长期持续的低利率现象定义为“日本化”(Japanification)。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曾指出,“欧洲和日本已陷入货币经济学的黑洞,利率困在零水平动弹不得,收益率保持为零或负值可能将持续一代人的时间。”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为代表特征的“日本化”正在全球上演。2020年3月3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随后3月15日美联储再度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100个基点至0%-0.25%,并正式启动7000亿美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美国常规货币政策空间已基本耗尽。与此同时,继3月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50基点至0.25%之后,英国央行于3月19日再次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15基点至0.1%,并将英国政府债券和公司债持有规模扩大至6450亿英镑。尽管欧洲央行近期的议息会议维持欧元区三大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再融资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维持0%和0.25%,隔夜存款利率-0.50%。除此之外,欧洲央行引入临时额外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直到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为止,同时额外实施总额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QE)。3月25日美国1个月期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降为负数,标志着发达国家几大央行已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发达国家逐渐实现了“日本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