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疫情时期,住房和土地市场在分化

2020年05月15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后疫情时期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分化趋势:开发市场的资源进一步向头部房企集聚,土地市场重新回归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造成极大冲击,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为-6.8%,是1992年公布季度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房地产业占GDP比重较大(2019年为7%),且关联产业占GDP比重也较高(如建筑业7.2%,金融业为7.8%),因此从对冲宏观衰退的角度一些学者和市场人士提出放开房地产调控;但中央“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并未改变,很多地方政府的放松政策都经历了一日游。我们在疫情中的政策主张偏向中性,即要防止房地产业下坠风险。2020年2月中旬疫情达到峰值,随后逐渐下降。我们认为:在全国调控政策未明显变化以及疫情逐渐消退的条件下,通过对一季度的数据(尤其是2月到3月的窗口期)进行分析后提出政策建议更具有针对性。

一、疫情对房企的影响及未来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