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于2020年经济潜在增长要求的估算

2020年05月22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赤字规模和赤字率估算经济增长的下限是2%;由失业率估算的增长上限是4%,中枢在3%,但如果政策得力,增速会更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李克强总理刚刚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个特殊说明——“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是我们首次不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不设定增长预期目标,并不意味着对经济增长没有预期的要求,尤其是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估算这个潜在的增长预期要求呢?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笔者进行尝试性推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