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降息的边界

2020年05月27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降息幅度的把握,中国有自身的课题,并非“一降了之”!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5月26日,在缺席了近两个月后,央行突然重启逆回购,此举令整个市场颇为“惊诧莫名”,似乎与当前全球央行竞相宽松的格局不太相符。对于降息幅度的把握,或者更广泛地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中国有自身的课题,并非像西方发达经济体那样“一降了之”。

  早在2019年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明确提出“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同时推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此后,降低贷款利率水平成为货币政策一项重要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促使中央银行降息力度明显加大,自此到2020年4月底,作为LPR定价锚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35个基点,LPR利率下降46个基点;到2020年一季度,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了46个基点。这一时期以10年国债收益率代表的无风险利率下行了47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