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播理财风起,如何妥善应对

2020年07月07日 15:31
直播理财的出现是互联网科技及其商业模式向金融赋能的又一次尝试。我们同样需要正视直播带货作用的两面性。直播理财最终能取得怎样的业绩,能在多大、多深层次上影响金融发展,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车宁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金融,直播带货又火了。

  是的,“又”火了。早在网络直播初露锋芒的2016年,就已有易方达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试水直播理财,随后中国银行平安集团等甚至开启了将其作为线上化、“微服务”主力渠道的早期尝试。然而,当年也恰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伊始,晦暗不明的市场形势叠加日趋严厉的监管态度,方兴未艾的直播理财未在此时融汇成为“大江大海”。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到2020年,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和资本红利已为网络直播积攒了足够势能,而新冠疫情对人们行为方式的深刻改变更为其点燃了一飞冲天的“二级火箭”,直播理财也随之水涨船高。根据近日支付宝提供的官方数据,自其5月正式开放平台直播能力以来,已有包括汇添富长安基金富国基金甚至工商银行在内的40余家金融机构开启理财直播,累积覆盖人次超过3400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