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由“金凰事件”看ESG纳入信托风控流程

2020年07月09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日引发投资者关注热点的“金凰事件”直接反映出信托业金融机构风控能力亟需提升的市场现状。建议将ESG因子纳入企业主体信用水平筛选流程,有效开展风险预警,协助信托业机构甄别优质项目主体、减小风险敞口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施懿宸 杨晨辉 李雪雯)近日,引发投资者关注热点的“金凰事件”除涉及金额规模庞大这一特征之外,更是直接反映出信托业金融机构风控能力亟需提升的市场现状。本文将深入剖析信托机构风险控制过程中的主要症结,同时提出“将ESG因子纳入企业主体信用水平筛选流程”的相关建议,力求能够有效开展风险预警,协助信托业机构甄别优质项目主体、减小风险敞口。

一、信托产品违约事件频发,机构风险控制机制失灵

  (一)主要违约事件

  2020年4月7日,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第五点表明,“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在部分信托项目中,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项目收益、项目风险等信息,信息披露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安信信托被予以近乎行业内最严厉处罚,即暂停安信信托的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并罚款1,400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安信信托的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逾期不良资产近8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