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月货币金融数据:回归常态

2020年08月12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经济走向恢复,货币政策逐渐回归正常,流动性边际收紧,但货币金融环境较去年同期还是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20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金融数据,2020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前值181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16900亿元,前值34300亿元。M2同比增速为10.7%,前值11.1%;M1同比增速为6.9%,前值6.5%;M0同比增速为9.9%,前值9.5%。对此,解读如下:

  (1)社融同比多增主因人民币贷款、股票融资多增,以及委托贷款和承兑汇票同比降幅收窄所致。整体上,央行7月社融环比下降,信贷数据同比和环比均减少。金融数据逐渐回归常态,市场化利率有所抬升。整体上,7月利率中枢上移:7月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和7天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分别为2.23%和2.1%,分别较6月小幅上升14.3BP和10.6BP,利率边际上行。7月社会融资增量规模16900亿元,低于预期,也低于上月的34342亿元,但高于去年7月12872亿元的水平。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低于上个月的18100亿元,同比少增673亿元。伴随着金融数据回归正常状态,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处于持续修复。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长期占比118%,较上月大幅上升45.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41.7个百分点,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大部分逐渐流入实体经济,表明经济处于持续修复过程。社融中,7月人民币贷款10200亿元,同比多增2113.9亿元,环比少增8829亿元;新增外币贷款-524亿元,同比减少303亿元。7月非标融资同比大幅改善:7月新增委托贷款、新增信托贷款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为-152亿元、-1367亿元、-113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834亿元、-691亿元、3432.4亿元,新增委托贷款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信托贷款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691亿元和515亿元,表外业务监管政策之后,信托贷款规模继续缩小。7月企业债券融资2383亿元,较上个月下降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1亿元;7月份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1215亿元,同比多增622亿元,环比多增677亿元,幅度均大于上个月。7月债券融资下滑主因利率阶段性上行,导致部分一级市场债券发行取消;而股权融资上升主因科创板融资上升,股市二级市场行情较好提高了市场情绪,反过来又推动了股权融资。7月债券融资规模大于股权融资,但股权融资增加幅度大于债券融资增加幅度,表明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中债券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股权融资空间很大。当前经济步入复苏,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下半年经济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7月特别抗疫国债发行完毕,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度大幅增加,债券一级市场供给压力较大,二级市场出现震荡调整。预计总量宽松措施近期可能暂时缺席,利率的阶段性走高可能需要市场消化。近期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以结构性政策为主,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具体地,央行近期强调的下半年两项精准支持政策,一项是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延期到明年3月底;另外一项是支持给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