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应对新常态

2020年08月17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一段时间,人类社会必须适应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我们需要“两条腿走路”:有效控疫和力保经济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已超过半年,随着疫情的起伏,连串社交距离及限聚等防疫控疫措施一再调整,无可避免对经济造成严重干扰与打击。无论是管控疫情的难度抑或经济衰退的压力,都较原来预期的更严峻。故此,上星期我们调低了对今年全年经济预测,由原来的-4%至-7%,调低到-6%至-8%,是今年第二度下调对经济的预测。在作出这估算时,我们已计及政府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所涉金额合共约2800亿港元,这数额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0%,对经济下行提供了约5个百分点的缓冲作用,其中保就业计划亦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企业在这低潮中的裁员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